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来我院调研交流实习支教工作

时间:2019-04-28       来源: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处         浏览量:

4月26日上午,忻州市七一路小学校长靳茂文一行四人来我院调研交流实习支教工作。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文玉,副院长张爱龙,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相关人员在行知楼十层二会议室参加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文玉对靳茂文校长一行四人来我院调研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情况。目前,我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实现了忻州市14个县(市、区)和忻州市市直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各阶段“两个”全覆盖。同时,学院从1997年始,连续23年相继派出44批4.5万余名学生进行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涉及全国21个县(市、区)的700余所农村中小学,实现了由山西革命老区到河北雄安新区、由沿海到边疆的新辐射,形成了“万人下乡村,千人出山西,百人走丝路”的实习支教工作新格局,受到了上级领导、当地政府和基层各学校的一致好评。七一路小学对实习支教生的培养十分重视,将实习支教学生统一纳入教师培养体系中,建立听、评及“师徒制”制度,制定师范生培养方案,加强岗初、岗中和岗末各环节的培训、跟踪、指导,实习支教同学不仅参与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且积极主动参与或组织第二课堂、音体美比赛等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经过一学期实践锻炼,同学们的教育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和个人素养得到质的提高。

七一路小学是忻州市享有较高声誉的学校之一,也是我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基地学校之一。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600余名,教职工109人。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学校”、“育人杯先进集体”,全国“红旗大队”等荣誉称号。到目前,我院连续5年共派出9批130余多名学生到该校进行实习支教。副院长张爱龙就师范院校与基层中小学如何对接、培养师范生做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张爱龙副院长表示,一是双方要提高认识,加强联系,使师范院校与中小学在师范生培养上能达到无缝衔接;二是学院要根据基础教育教学所需,改进现行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要积极主动与中小学一起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突破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瓶颈。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校长靳茂文简要介绍了本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以及师资力量方面存在的困难,详细介绍了顶岗实习支教学生的培养过程,高度赞扬了我院历届实习支教大学生取得的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要在实习支教学生培养成长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完善顶岗实习支教学生培养方案,让实习支教学生参与到学校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中。

 

 

靳茂文校长代表七一路小学全体师生向我院赠送了 “热心支教献真情、无私奉献育新人”锦旗。

 

(供稿:郝继明)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