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委书记王军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10-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按照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月15日上午,党委书记王军以“不忘来时路  勇挑肩头担  重整行装再出发”为题,在主校区崇艺楼演播厅讲了一堂精彩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7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杨波,第7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梁、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机关党委逯培锋一行到会指导。全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组织员、专兼职辅导员、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共450余人聆听了党课。党课由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虎芳主持。

专题党课上,王军书记以参与主题教育的感悟体会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深度聚焦“三个联系、三个讲清楚”,深刻总结我省“两转”以来学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并提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勉励与会同志“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动员号召党员干部师生一道昂扬向上、敬业奉献,走好这一代忻州师院人的长征路,共同开辟忻州师范学院命运共同体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王军书记强调,思想指引、政治过硬,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他从理论品格、精神品质、历史贡献、工作方法等维度上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理论成为强大思想武器所具有的鲜明开放性品格,深刻指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社会实践,伟大实践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深远历史意义和伟大现实意义。

王军书记指出,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深刻认识矢志奋斗换来的好成绩。他从政治站位、政治生态、正风反腐、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刻总结了我省“两转”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重大转变,全面总结回顾了我院在全省“两转”的大好背景下,在突出政治建设、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事业拓展等方面谱写了奋进篇章这一历程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王军书记强调,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深刻认识忻州师院迫在眉睫的新问题。面对新时代使命任务,学院发展中主要面临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办学机制三方面的问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加以解决。从办学条件看,必须加快新校区建设,为学院内涵发展奠定硬件基础;从办学水平看,必须加快推进本科教育提升行动和硕单建设;从办学机制看,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这些问题的存在,迫切需要我们立刻警醒、加码发力、奋力赶超,迅速摆脱推动工作依靠“火车头”发力的传统的蒸汽机车模式,打造人人发力的“高铁动车”模式,推动学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王军书记指出,敢为人先,负重前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忻州师院谱写砥砺奋进新篇章。他从加强政治建设、主动担当作为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阐述。就坚持不懈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带动学院党的各方面建设,他强调要聚焦坚持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立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引领下,全力攻坚、坚决打赢以新校区建设为重点的办学条件仗、以硕单建设和本科教育提升行动为重点的办学水平仗、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的办学机制仗,为实现学院的光荣使命努力奋斗。就坚持不懈用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忠诚、书写忻州师院这一代人的长征光荣奋斗史,王军书记充分运用党的唯物史观,以“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三个问题,深刻解答了党员干部如何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作为。他强调,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思想上尊重师生、工作上依靠师生、生活上贴近师生、发展上凝聚师生,拿出担当作为的“底气”、敢于负责的“勇气”、光明磊落的“正气”、真抓实干的“硬气”,做学院的“领头雁”、未来的“开荒者”、师生的“孺子牛”,不忘来时路,勇挑肩头担,重整行装再出发!

院长张虎芳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王军书记的党课既是对“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切体会和思考,也是对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迅速传达,学习党课精神,力求吃透内涵实质、精髓要义,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宣传,营造学习氛围,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做好党课精神宣讲,面向师生传递院党委的“好声音”,确保入脑入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要联系实际,推进贯彻落实,把党课精神作为推进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努力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历史检验的业绩,为学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了这次授课,王军书记进行了认真思考、深入调研、精心备课,专题党课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催人奋进,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省委第7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了王军书记的党课,表示深受感动与启发。聆听党课的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内容丰富、全面深刻、鲜活生动的党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我们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激发担当作为,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一定会对标对表,推动贯彻落实,更加有力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高举起来,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忻州师范学院不懈奋斗。

(撰稿:马鹏飞 摄影:辛烨)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