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民法典、政务处分法

时间:2020-06-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6月28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行知楼十二层会议室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虎芳主持会议。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总支书记参加专题学习。

法律系梁宝伟博士专题辅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从是什么、为什么等四个方面,阐释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制定民法典的原因,以及民法典在治国中的重器作用,民法典在我们党依法执政、依法治国方面所发挥的重大作用。通过专题学习,与会领导对民法典的基本概念、性质、主要内容和制定民法典的理论逻辑、历史启示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民法典体现的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以及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法律系主任武建国教授专题辅导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从制定《政务处分法》的目的和依据、制定和实施的原则、适用对象、政务处分决定主体、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违法行为及适用的政务处分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和辅导。通过专题学习,与会领导对《政务处分法》的具体内容有了详细了解,强化了依法行政、规范行政的意识和自觉。

张虎芳院长在主持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制定出台,强调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张虎芳院长希望在这次专题辅导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深刻把握民法典的五方面重要作用,在大力推进依法治国、以法治校的进程中,积极做好宣传员、践行者,为推动社会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虎芳院长强调指出,《政务处分法》的出台,全面系统地规范了政务处分制度,一定程度上对监察法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更加完善密集了依法管理公职人员的制度之网,对于提升政务处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希望会后认真学习,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促进履职尽责,杜绝违规违法现象,为打造学院风清气正的行政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专题会议还集中学习了《山西教育现代化2035》《山西省建设人才强省优化创新生态的若干举措》等内容。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