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16年4月26日中央音乐学院杨民康教授来我院做《为何要在传统音乐教研中采用民族音乐学方法》的学术讲座

时间:2019-04-25       来源:科研处         浏览量:

杨民康,教授,博士,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现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会员,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校外考试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音乐学与佛教音乐研究,曾赴欧洲、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及大陆各省市参加民族音乐学、文化人类学学术会议和进行学术交流。出版著作9部。合作编撰著作10余部。论文曾获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首届优秀论文评奖一等奖、北京市文联文艺评论奖评论类一等奖、二等奖,首届音乐评论学会奖三等奖。

在中国音乐学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具有不同时代特征的学科方法论,包含音乐形态分析、音乐学分析、民族音乐学等。音乐形态分析的理论立足点是作曲技术理论,主要用于传统音乐研究;音乐学分析在作曲技术理论的基础上加入了历史学和美学维度,主要用于西方音乐史研究;民族音乐学分析在吸收音乐形态分析的基础上,更为注重对文化语境和人的因素的分析,可应用在对任何音乐文化类型的分析中。  

文化人类学的“主位-客位”、“局内-局外”涉及到的概念皆不相同,民族音乐学分析注重从“主体-人”的要素出发,兼纳“主位-客位”的不同学术视角和“局内-局外”的不同文化立场,尤为重视“田野工作”的重要意义。民族音乐学分析就是要把客体(音乐产品)植入历史文化语境中进行互视性、反思性的分析。在该部分,对文化身份与研究对象的关系、一元文化观和多元文化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  

 

 

 

 

  •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顿奇东街1号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05008238             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