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19年11月27日山西财经大学博导李端生教授来我院做《明清晋商与中国会计的发展》的学术讲座

时间:2019-11-26       来源:科研处         浏览量:

 李端生,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教学名师。曾任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山西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现任山西省会计学会副会长、山西省审计学会、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西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理事,太钢不锈、大同煤业、山煤国际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理论,在《会计研究》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3部,其中《基础会计学》和《会计制度设计》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会计理论研究》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8项,其中“高等院校特色专业建设与发展研究”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讲座主要内容:(一)会计的三个发展阶段;(二)晋商的兴起与发展:晋商兴起的历史背景,晋商的经营地域,晋商主要的经营业务,晋商拥有的财富,晋商的主要特点,晋商的地位;(三)晋商对近代会计理论的贡献:委托代理理论,会计假设理论,复式记账理论,股份制会计理论,人力资源会计理论。

 

 

  •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顿奇东街1号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05008238             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