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20年11月3日湖州师范学院张玉建教授来我院做《刺激响应变色荧光材料的设计及光物理过程研究》的学术讲座

时间:2020-11-20       来源:科研处         浏览量:

张玉建,湖州师范学院材料化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州市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选,湖州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荣获湖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奖一等奖2项。主要从事有机长余辉发光材料、刺激响应变色材料的设计、光物理过程研究以及该类材料在数据加密、防伪、生物与化学传感和激光等方面的应用探索。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Chemical Science Adv. Optical Mater.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近30余篇,2篇文章被选为 Hot paper1篇被选为Front Paper,论文他引1000余次。

讲座主要内容:刺激响应变色荧光材料在化学传感、光学记录、防伪、和存储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尽管该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已引起广泛的研究,且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面临一些关键的问题,诸如:(1)刺激响应灵敏度低,变色过程中色差小、发光效率低,发光波长集中在穿透性较低的可见光区域。(2)分子的聚集态结构和发光性质关联尚缺乏深入研究。本课题组针对上述两方面的问题,取得以下研究进展。(1)通过分子设计和堆积的调控在近红外光区实现大色差和高发光的变色。(2)通过高压原位技术在分子水平上探讨变色性质的形成机理,并展现出很好的应用潜力,同时对刺激响应变色形成机理和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顿奇东街1号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05008238             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