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师范学院学报》简介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创刊于1985年,原名《忻州师专学报》,1999年更名为《忻州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0年更名为《忻州师范学院学报》,双月刊,由忻州师范学院主办,现任主编张虎芳。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以师范性、地方性、学术性为特色,引导本校师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以促进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不断提高。读者对象主要为校内教职工、全国部分高校教职工、社会各界有关人员。

主要栏目包括五台山文化研究、元好问研究、文学研究、语言学研究、政史研究、经济学研究、数理研究、生化研究、“地方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专题等。其中,五台山文化研究、元好问研究等栏目作为学报的特色栏目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较大的影响。忻州师范学院坐落在五台山脚下,借助五台山的名山效应,学报特开设了五台山文化研究栏目, 以弘扬五台山文化及忻州文化,为开辟文化研究提供了新途径。元代文坛公认的第一位领袖元好问是忻州人,他在文学创作和理论研究方面,在史学建树方面,尤其在致力于维护中原文化方面做出了独特的不朽的贡献,学报开设元好问研究专栏,对于扶植、促进元好问研究的学术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教学实践从1997年开始,作为学院重要的教学实践与教学改革得到大力推行,同时也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思考。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地方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获得批准。为此,我刊推出了“地方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专栏,以推广从事此项工作的一线人员的研究成果。

学报秉承“厚学启智,修德树人”的校训,坚持质量第一、创新第一的办刊原则。在“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使学报影响力不断增强。学报多年来在省二级期刊中名列前茅,是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首届学术期刊数据规范优秀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入编期刊并上网,成为展示学校科研水平、人才培养及青年教师探索精神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