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五台山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山西省文物局科研基地揭牌

时间:2023-05-16       来源:         浏览量:

80899

  5月16日上午,五台山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山西省文物局科研基地(以下简称“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雪冰,忻州市政府副市长贾玲香和我校党委书记韩勇鸿、院长乔永生等领导共同出席仪式并为科研基地揭牌。山西省文物局、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云冈研究院、山西省古建保护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长治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忻州市考古研究所有关同志以及我校科研部、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副院长赵青杉主持仪式。

5EE6F

我校党委书记韩勇鸿致欢迎辞

  韩勇鸿书记表示,建设好山西省文物局科研基地,对于五台山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及助力山西文物保护事业走出守正创新之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注重内涵、突出特色、补齐短板、提升能力”的发展思路,扎实落实“2263”工作目标,大力提升综合办学能力,五台山文化研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的成果。在建设文化强省和太忻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五台山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学校将站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高度,深入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台山研究科研特色和品牌优势,强化统筹领导,细化主体责任,深化要素保障,抓好贯彻落实,保护好、研究好、阐释好、创新利用好文化遗产,不断推进科研基地高质量建设,为促进地方文化振兴,助力“太忻一体化”发展战略作出“忻师贡献”。

63B4C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雪冰致辞

  白雪冰强调,依托忻州师范学院建设“五台山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山西省文物局科研基地,是省文物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科研基地将重点围绕五台山传统建筑研究、五台山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五台山艺术与民俗研究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将有效推动区域文化特色和文物保护利用的紧密融合。希望科研基地聚焦五台山文化遗产保护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忻州师范学院在科学研究、学术专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深入挖掘阐释五台山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把科研基地建设成为五台山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的学术高地,推动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672D4

忻州市政府副市长贾玲香致辞

  贾玲香表示,科研基地的成功设立,是落实山西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重大成果。忻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做好科研基地的服务保障工作,携手学校共同开创忻州市文物保护事业新局面。希望忻州师范学院在省文物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理研究优势,进一步加强创新研究,努力把科研基地打造成五台山文化遗产保护,科研攻关的“桥头堡”、人才培养的“聚宝盆”、成果转化的“孵化器”,争创全省示范性科研基地,为忻州文物保护利用研究注入新动能,推动忻州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向东致辞,表示忻州市文物局将积极履职尽责,做好科研基地的协调推进工作,同学校加强沟通协调,搞好服务保障,全力为基地建设保驾护航,主动对接基地,立足资源优势,加强研究阐释,积极探索推动忻州文物保护事业新路径,为忻州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7BA32

与会领导共同为基地揭牌

72DC3

科研基地主任、乔永生院长作表态发言

  乔永生院长表示,我校开展五台山文化研究已有三十多年历史,持续建设了五台山文化生态研究院、五台山文化生态协同创新中心、五台山生态与文化旅游学科群、宗教政策法规培训基地等省级平台,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五台山文化研究队伍,能够为基地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交叉学科支撑。他强调,学校将牢固树立产出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做好基地的顶层设计,发挥好基地的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产出优秀的科研成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好忻师方案。

5E594

赵青杉副院长主持仪式

916B4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

供 稿:党委宣传部

  •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顿奇东街1号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05008238             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