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的忻州师范学院

忻州师范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经教育部2000年3月批准组建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为我省三所本科师范院校之一,是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首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高校唯一的“‘两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学校占地面积1619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9700余人。在编教职工1285人,其中,专任教师953人,教授60人,副教授275人,博士186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7人。学校现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9人,山西省教学名师7人,山西省高校“131”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5人,兼职博士生、硕士生导师43人。

学校现有43个本科专业,涵盖法、教、文、史、理、工、管、经、艺等9个学科门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优势特色专业8个。现有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1个,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5个;山西省“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计划”培育项目1项,山西省协同创新培育项目1项,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新型研发机构1个,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3个,山西省文物局科研基地1个;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24门;省级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元好问研究、五台山文化研究处于领先水平。

1997年以来,学校创造性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构建了高师院校、地方政府、中小学校“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26年来累计派出60000余名大学生,深入山西、河北、新疆、海南等地23个县(市、区)700余所农村中小学,开展实习支教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成效的“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忻师”脱贫攻坚之路,开创了实践育人新模式。

多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合格师资和各级各类人才9万余名,毕业生择业期就业率年均80%以上。其中师范类毕业生多数成为扎根基础教育事业的骨干。

当前,学校正全力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2263”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国家、山西省和忻州市重大战略需求,主动融入和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努力为地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彰显忻师担当、贡献忻师力量。


202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