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23年5月16日武汉大学喻丰教授来我院做《人工智能的道德心理学》的学术讲座

时间:2023-05-16       来源:科研部         浏览量:

喻丰,武汉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市武汉英才。兼任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武汉大学十佳教师《中国心理学前沿》主编、《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心理学探新》《心理技术与应用》编委等。主要从事道德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科技心理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科学通报》《心理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SCI/SSCI/CSSCI等同行评议论文130余篇。

讲座主要内容:喻丰教授以博士求学期间关于积极心理学、道德心理学有关实践研究,讲授道德滑坡幻觉、绘制中国的道德地图和幸福的地图以及研究与地域文化有关的道德问题。随后,相关论文为例,讲解相关概念描述相关情景,对与人工智能有关的道德问题进行了解释,并抛出了系列问题:未来什么是人?如果机器犯错了你会更想惩罚它吗?人工智能什么时候能和人形成群体?最后,反思总结了当前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面临的道德困境。面对科技伦理治理的社会心理取向,AI的伦理原则丰富且不统一等问题,道德心理学研究发现,抽象道德原则并不能指导实际道德行为,这中间有巨大的鸿沟;AI的道德设计更需要实证研究,社会心理学不仅应该考虑专家的“洞见”和哲学家的“智慧”,还应该考虑素人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并与其进行交互。

 

 

  •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顿奇东街1号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05008238             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