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

一、五台山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1、组织机构

主任:李丹

2、主要研究方向及总体发展目标

以传承与创新五台山文化为重点,协同创新中心将围绕六个方面开展研究:五台山佛教文化研究;五台山文学与艺术研究;五台山民俗与社会生活研究;五台山文化景观研究;五台山数字化再现与传承;五台山文化旅游研究。

该中心以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古代文学和物理化学为支持,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体,重点建设五台山区域文化传承创新平台,使其成为提升山西文化软实力、增强山西文化在国内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重镇,为山西文化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3、主要协作单位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五台山研究会及所属日本东京大学华严学研究所,五台山管理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数十所院校及政府管理部门。

二、区域发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1、组织机构

主任:冯文勇

2、主要研究方向及总体发展目标

以忻州市经济、社会、科技与文化发展为重点,开展经济转型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旅游规划与旅游管理研究,城镇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小企业发展研究,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研究,忻州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和利用,文化软实力提升等。

该中心以地理系、旅游管理系、经济管理系、政治系和历史系为依托,瞄准区域发展的学科前沿,重点针对忻州经济、社会、科技与文化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在落实我院科研重大转型“三个面向”的同时,实现我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与促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多重目标。

3、主要协作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大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研究院所;五台山风景区、芦芽山风景区、雁门关风景区、禹王洞风景区、老牛湾风景区等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定襄锻造企业等产业实体;忻州市政研室、忻州市规划局、忻州市统计局、忻州市发改委、忻州市国土局、忻州市中小企业管理局、忻州市旅游局、忻州市文化局、忻州各县市(区)宣传部等行政管理部门。

三、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组织机构

主任:罗小兰

2、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及总体发展目标

基于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理论与实践,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评价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健全教师教育全程实践教学体系,形成学生心理素质养成和职业能力提升的一体化实践模式,开发学生心理潜能,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优势,通过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教育教学研究、教师培养培训,引领农村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农村教师整体素质和基础教育水平。通过协同研究,将形成地方师范院校教师专业发展新模式、师范生一体化实践教学机制、农村基础教育服务平台。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专业化水平,推动教师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山西省教育均衡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

本中心依托忻州师范学院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础教育研究所、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陶行知研究所,联合省内外师范院校、国外大学教育学院,与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农村各中小幼学校精诚合作,侧重地方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基础教育的需要,依托师范学院——地方政府——实习学校的实践平台,实现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动教师教育整体创新,达到高校、地方、中小学多方互动共赢的目标。

3、主要协作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师范大学,省内外高师院校,学院创建的17个县市实习支教点所在的各地方政府、600 多所中小幼学校,省内外教育科研及教师教育研究机构。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