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来我院作讲座和交流

时间:2019-06-30       来源: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         浏览量:

 6月28日,应我院和忻州市政府邀请,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著名长城研究专家、《中国长城志》总主编、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先生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指导长城博物馆建设工作。

28日上午,董耀会先生做了题为《长城历史与文化》的学术讲座。我院党委书记王军,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虎芳,以及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忻州市副市长安书田,忻州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等聆听了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建设工程指挥部、市长城学会、市文旅局的有关领导和同志,以及我院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历史系、地理系、旅游管理系、化学系、图书馆的老师和同学。本次学术活动由李丹副院长主持。在讲座开始前,郑连生市长代表忻州市人民政府向董耀会先生颁发“忻州市政府长城博物馆建设特约顾问”聘书,张虎芳院长代表我院向董耀会先生颁发“长城文化研究名誉教授”聘书。

 

 

 

董耀会先生的讲座内容分为四大部分。首先,董耀会先生就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的选址、陈列内容以及如何进行博物馆建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可以建于忻州古城内,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展示、研究、教育功能,也可以使博物馆成为支撑老城的重要节点。他指出国内其它三家长城博物馆建馆较早,存在展陈陈旧的问题,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未来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不能简单照搬,应注重挖掘长城的文化内核。他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建设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分别是突显长城的作用、意义、价值;挖掘长城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全国最好玩的博物馆。在讲完如何建设长城博物馆后,董耀会先生又对长城在中国历史中的作用和影响进行了解读,认为长城的意义主要表现为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发展,长城的历史文化价值主要体现为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过程中,人类始终面临生存、秩序、传承和发展三个基本问题,而长城从产生到发展绝大部分时间都与解决人类面临的这三个基本问题息息相关。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格局,众多的民族能够一起走到今天,是我们找到了多元利益平衡下的一体化路径。接着董耀会先生用“中”字形象阐述了长城内外观念,他指出长城内外既独立存在,又紧紧联系,更是一个整体,长城是规范秩序的手段,表达的是和平的愿望。最后,董耀会先生对长城保护和利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倡议长城保护应当做到最小干预,反对过度修缮,保留长城的原真性风貌;彻底扭转长城保护理念,保护第一;摆脱观光式旅游模式,注重游客体现,推进长城旅游多业态发展。

 

 

 

李丹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董耀会先生的讲座紧紧围绕“长城”主题,全面而又具体、宏观而又微观、生动而又形象,提升了我们对于长城的理性认识、文化认识。之后,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赵新平主任代表学院接受董耀会先生赠书。讲座结束后赵新平主任陪同董耀会先生及部分市长城学会专家参观了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

 

 

28日下午,董耀会先生与我院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建设工程指挥部各小组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忻州市长城学会各位专家进行座谈交流。本次活动由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新平教授主持。座谈围绕“长城研究、保护与利用”和“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建设”两个主题展开。在座谈交流会上,各位专家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对长城跨学科研究、长城保护技术、长城历史文化价值、长城博物馆建设模式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座谈结束后,赵新平教授和冯文勇教授陪同董耀会先生参观了忻州古城的保护开发工程。

 

 

通过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董耀会会长的讲座,我院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建设工程指挥部各小组负责人以及相关研究人员,收获颇丰,不仅加强了与校外长城研究力量之间的联系,而且明确了今后长城历史文化研究及长城博物馆展陈设计的方向,对推动长城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以及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稿:赵新平、贾富强)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