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召开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1-03-08       来源:         浏览量:


3月8日下午,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在主校区崇艺楼五层演播厅隆重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贯彻省委安排部署、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并对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党委书记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虎芳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全院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军书记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中央作出这个重大决策,意义十分重大。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战略考量,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九方面要求和三个必然的重要论断,在全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从党的光辉历程、光荣传统以及宝贵的精神财富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砥砺品格,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这一战略目标提供强大思想武装和精神动力。

王军书记要求,全院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具体要扎实抓好五个方面学习教育。一是要抓好专题学习,把促进学院党的建设与党史学习深度融合、同向发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坚持学史明理,加强理论武装。二是要抓好政治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整体部署、一体推进,深入学习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持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三是要抓好专题培训,把党史作为学院党校年度干部培训教育的主课,运用红色资源,研发精品课程,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坚持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四是要抓好实践活动,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把解决师生思想学习生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实践活动重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五是要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查摆差距不足,交流学习体会,明确努力方向,做到鉴往知来,勇担职责使命,激发奋斗动力。

王军书记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是要突出青少年学生群体,强化思政育人实效。一是要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活动。要按照《忻州师范学院党史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方案》相关要求,用足资源,创新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深入一线、深入人心、取得良好育人效果。二是要组织开展好“五个一”活动。组织全院青少年学生通过读党史经典等方式汲取信仰力量,进一步提高学院思政教育水平。三是要组织开展好党史教育专题教学集体备课,选树一批集体备课优秀团队,形成具有示范性、可推广复制的集体备课示范性成果,更高质量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四是要组织开展好思政课教师“同讲党史”、学生讲党史故事活动,引导全院青少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五是要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持续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军书记还要求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要围绕“开新局”主题,将接续攻坚“三大仗”等作为自选动作,形成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特色。一是要学史聚力,科学谋划“十四五”。要围绕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战略目标,紧密聚焦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过渡阶段性任务,前瞻布局、科学谋划学院未来五年和十五年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表,指引全院干部师生以昂扬姿态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二是要学史攻坚,接续奋斗“三大仗”。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在学习实践中实现列队整训、提纯升华,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器打开思想闸门、提高工作能力,奋力推动学院“三大攻坚仗”取得新胜利、谱写新篇章。三是要学史实干,服务地方促转型。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硬实举措,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筹)等优势资源,组织实习支教、专业实践师生走出校门,深入地方,开展党史教育宣讲,为乡村振兴、农村中小学思政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军书记强调,全院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契机,纳入学院2021年度重点工作,确保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落实,构建形成我院党史学习教育“1+5”工作体系。二是要扛牢政治责任。各单位要迅速成立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组,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方式、细化工作举措,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坚持正确方向。要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四是要强化督促指导。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组要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五是要强化舆论宣传。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讲好学院故事、传播学院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磅礴力量。六是要注重实际效果。要弘扬党的性质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注重成效转化,奋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虎芳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开展好全院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贵在落实。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制定工作方案,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谋划好、组织好。二是注重结合,贵在落细。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院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奋力完成第四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决战决胜“三场攻坚战”结合起来,打造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特色,形成师院经验。三是知行合一,贵在落地。各单位要立即召开党员干部会议,认真传达王军书记的安排部署,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实践检验,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成“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