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七届全国汉语语汇学暨《语海》编纂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忻州召开

时间:2019-08-20       来源:         浏览量:

时维八月,天朗气清。有匪忻师,草木流芳。吾辈学者,济济一堂。南陲北疆,晋作琳琅。俊彦握手,共论文章。言及语汇,胸怀一荡。动人以辞,不以华裳。授人以道,不以师长。有此盛会,邀卿共赏!

2019年8月16日至8月18日,第七届全国汉语语汇学暨《语海》编纂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忻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上海辞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忻州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由我院中文系承办。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丹同志出席并致欢迎词。与会代表79人,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出版机构。中文系语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并参与小组发言讨论。


全国汉语语汇学学术研讨会是全国性学术活动,两年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本次研讨会召开于温端政先生新著出版和《语海》统稿进入攻关期之际,对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汉语语汇学理论、进一步推动《语海》统稿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分词语与语典专题,语汇研究、语典研究、方言语汇、谚语歇后语及成语研究等其他研究组,并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小组研究讨论。温端政、梁晓虹、王吉辉及我院中文系主任姚勤智等十四位专家作了大会专题报告,四十五位代表作了分组发言和交流。在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两个专题会议,第一个专题会议是第四次《语海》编纂工作会议,总结《语海》编纂和前期统稿的有关情况,就《语海》统稿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做出了详细的部署;第二个专题会议是《语词学基础》出版座谈会,就温端政先生的新著《语词学基础》(商务印书馆出版)展开了研讨。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一次汇集全国语汇专家成果的盛会,是一次闪耀着老一辈专家与新生代学者思维火花的盛会,并希望语汇学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能够迸发出更强大的活力。


本次会议是我院中文系第一次承办的大型会议,由中文系师生组成的团队为与会代表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让学者们感觉到十分舒心。特别是参与本次会议的秘书学专业学生,表现出了很强的素质和能力,得到了与会代表一致好评。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让外界了解了忻州,了解了忻州师院,起到了很好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扩大了我院的影响。

稿件来源:中文系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