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著名书法家、我院兼职教授陈巨锁先生向山西博物院捐赠书法作品

时间:2019-10-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10月18日,著名书法家、我院兼职教授陈巨锁先生向山西博物院捐赠书法作品仪式在崇艺楼4层美术展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军、山西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元成、学院党委副书记乔永生、山西博物院副院长张慧国、忻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占君;山西博物院藏品研究部主任王爱国;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冬梅、党院办主任王小卫;忻州市五台山书画院办公室主任王伟共同出席了捐赠仪式并现场观展。美术系党总支书记陈永德及师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乔永生主持。 

陈巨锁,别名隐堂,1939年生,山西省原平市人。著名书法家、作家、文化学者、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陈巨锁先生与姚奠中先生被书法界评论为山西书法的两座高峰,他曾先后担任原忻州地区文联副主席,《五台山》杂志社副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美协理事,山西省作协会员,山西省文联委员,五台山书画院院长。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第三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书法》杂志社书法刊授班导师、山西省书协第二、第三届副主席、山西省美术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山水画会副会长、山西省诗书画印艺术家联合会副主席、忻州师范学院兼职教授等。陈巨锁先生的书画作品入选《中南海珍藏书法集》《毛主席纪念堂珍藏书法集》《当代书法名家作品选》《当代著名书法家精品集》《中日当代著名书法家集粹》等近百种书画专集和选集,被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等全国数十家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收藏。2014年,陈老先生自愿捐助100万元,在忻州师范学院设立“陈巨锁书画奖学金”,支持学院美育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捐赠书法作品仪式上,陈巨锁教授介绍了捐赠作品情况,将自己珍藏的135件157章书法精品无偿捐赠给山西博物院,赠品汇集了陈巨锁教授近年来创作的书画佳作及珍贵手稿,题材丰富,内容广泛,清晰地反映出陈巨锁先生的艺术历程和创作风格。

山西博物院张慧国副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山西博物院馆藏情况,以及以建院百年为契机,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宗旨,持续拓展馆藏内容和文化传播渠道,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有效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文物保护、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陈巨锁教授本次捐赠书法精品,为丰富馆藏内容,促进文博事业文化自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陈巨锁教授向山西博物院张元成院长移送了书法作品,张元成院长代表山西博物院向陈巨锁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对他无私奉献、支持山西博物院事业发展的精神表示敬意和感谢。

我院党委书记王军在讲话中介绍了陈巨锁教授在书法艺术上所取的成就及其艺术特点,强调陈巨锁教授将自己珍藏的书法精品无偿捐赠给山西博物院,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心系家乡文化建设的拳拳赤子之心。他指出,“陈巨锁书画奖学金”在推动学院艺术教育、文化育人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已经成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在获悉学院新校区建设情况后,陈巨锁教授又慷慨决定捐献作品建设艺术馆,用于学院美育教育,是以实际行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重要指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希望广大师生走近陈教授、学习陈教授,以振兴中华文化为己任,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进程,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在相关议程结束后,院党委副书记乔永生宣布,著名书法家、我院兼职教授陈巨锁先生捐赠作品展开展。开展仪式后,出席活动的嘉宾共同参观了陈巨锁先生的书法作品。

                                                             (撰稿:马鹏飞;摄影:辛烨)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