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院党委以理论学习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31       来源:         浏览量:

学以致用真抓实干

院党委以理论学习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院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中心组学习的主线,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点内容,坚持突出主题、丰富载体,强化管理、务求实效,为推进全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突出主题,在策划学习专题上下功夫。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注重学习主题的策划和把握,制定年度院系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科学设置学习专题、制定学习方案、开展学习研讨、编印学习材料,推动学习主题更聚焦、学习更深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紧跟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学,聚焦教育改革发展重要问题跟进学。2021组织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9次,党史专题学习9次,下发各类学习通知40余条,通报各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5次,举办处级干部网络培训班1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线下培训班2期。购置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12000余册,实现师生党员全覆盖。编印应知应会手册5册,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2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1册。通过深化专题学习,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引领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丰富形式,在养成学习自觉上下功夫。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采取多种学习形式,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有序开展。一是示范带学。积极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扎实深入地开展学习。党委书记王军亲自确定学习主题,审定学习方案,主持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围绕研讨主题深入交流,谈体会、找差距、理思路、树目标、定措施、促发展。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带头干事创业。二是宣讲领学。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党代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党委书记王军、院长张虎芳率先垂范,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引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提高了学习实效。全年党委中心组成员带头讲开学第一课、思政课和党课,作专题宣讲50余场次。三是自主深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坚持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政治修养,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四是辅导帮学。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学习重点,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辅导,帮助干部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五是旁听学。制定两级中心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制度,安排党委常委代表院党委旁听列席指导各中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至12月底实现了旁听列席全覆盖。坚持理论学习与督促检查相结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查摆问题,制定对策措施,形成专题报告,使学习更加扎实深入。

强化管理,在抓好学习规范上下功夫。按照新时代下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制度建设,确保有章可循、深入持久。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全院各级党组织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制度管理。认真落实《中共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忻州师范学院2021年党委(总支)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文件精神,抓好中心组学习工作。在组织实施中,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学习考核和专题调研等七项制度,做到学习计划、内容、时间、人员、考核“五落实”。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将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党建述职等工作的重要指标。严格落实中心组列席旁听和按月通报制度,采取中读书班、座谈会、交流研讨等形式,加强督导调度,推动工作开展。

学用结合,在提升学习实效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提升理论学习实效。一是理清发展思路。院党委自觉将工作与先进高校对标对表,主动学习先进经验,找准差距不足,理清发展思路。研究确定了“1233”发展战略、建成“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型本科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努力实现工作指导转变、工作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增效。二是强化担当意识。把深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攻坚三大硬仗,激励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勇做新时代忻师人在学院蔚然成风。三是提升工作能力。注重学深悟透,做到融会贯通。把中心组学习和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学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把调查研究与破解难题相结合,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打赢办学条件仗,全院师生全部如期入驻新校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聚焦硕单建设,全力攻坚各项任务。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动学院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着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 # # # # # # # # #